读书作文
早晨醒得很早,窗外的天色刚刚泛白,就是拿起了手边的书,读了一篇报告文学《老年悲歌》。很多从没想过的事情摆在了面前,不知道多少年后的我会不会因为不能上下楼梯而遭禁锢,会不会也因孤独寂寞而终老。人生就是这样吗?奋斗一生,荣耀一生,最终也不过时荒野一抔土。突然,好似一股凉风吹过,我好像感受到了人生可悲的一面,为别人,也为自己。久久不能从书中回到现实。
一缕阳光照在床边。太阳已经很高了。我伸伸懒腰,似乎还在回味着书中的故事,不觉有些可笑,人生还是要奋斗的,不为别的,为自己找一个目标,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真得佩服这篇报告文学的作者,竟让我这个对未来满怀憧憬的人也能心事重重。
不过,还是很快的穿好衣服,把自己整理得干干净净。因为按照惯例,每周六白天我都是在购书中心度过的。我喜欢上了读书,特别是在书架上随意的翻看自己喜欢读的书,没有任务的压力,没有时间的限制。或许,有时会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但我坚信,在这样的地方读书一定会开卷有益。我也鼓励我的学生去书店读书,而不是买书回家来读。古人就曾经说过“书非借不能读也”的话。买回来的书往往放到一边,多少天也想不起来翻一回,直到它被遗忘在某个少有人到的角落,好书也可惜了。更何况,每一架书前都有那么多静立苦读的人,有年过半百的老人,也有青春正盛的学生,如此好的读书氛围也一定会让阅读达到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喜欢这种氛围,因为那是一种熏陶,一种潜移默化、主动学习的熏陶。每每看到那么多投入的身影,我就会感觉到自己已不是那孤独的求知者,因为还有那么多不相识的知音在身旁。
读书少不了笔。“手中有笔,心中有底”,没有笔的阅读会让我感觉失落,不是标注,而是记录。我读书的习惯往往是随身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书读完了,笔记也有密密麻麻一大本,不为以后翻看,只为读书过程中记忆的加深。有些东西,背上几遍都记不住,写上一遍就永远留在了自己的大脑中。所以,我的笔记本有不少,却很少去翻看,就是这个原因。
我读书的面很广。当然文学的书读的还是最多的,于丹的《读〈论语〉心得》就是在书店里读完的。记得那是假期里的一个下午,书店里非常的安静,读书区的读者都在津津有味的读着自己手中的图书,旁边是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先生,戴着老花镜正细致的往本上记录着什么,不是的翻动手中一本线装的书。真是有些感动,活到老,学到老,正时时刻刻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有读书为乐,还怕那老年会有悲歌吗?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因为我也在读书中寻觅着自己的乐趣。于丹老师那深刻的语言更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的理解,合上书本的时候,我一脸的满足,因为我从书中似乎找到了那催我前进、给我动力的源泉。感谢于丹,感谢那位不相识的老者,是他们给了我更多的启示,让我有了更多面对人生的力量。
一本《藏獒》也是在书店里读完的。那时读完《狼图腾》后接触的另一本与狼有关的书,当然,有狼也有藏獒。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世界闯入了我的认识领域,为那种特殊的生命状态而感到震惊,为那神秘的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而惊奇,更为藏獒、草原狼那顽强的战斗力而佩服得五体投地。人类应该更多地审视一下自身了,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的物种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弯下身去,谦虚的学习,收起那不可一世的傲气,也许,我们人类会更加成熟。书的内容不错,也能开拓一下视野,所以,我把于丹《读〈论语〉心得》推荐给学生之后,又把《藏獒》和《狼图腾》推荐给同学们。
有时候,也有目的性的找一本书。我喜欢读《三国演义》,所以,与《三国演义》有关的书我都会留意一下。那次,在地图书架上偶尔发现了一本书,和三国有关,心想,还有人为三国绘制地图,真有心。只是当时还有另外的任务,于是就一晃而过了。谁知,过了不久,随着我读三国的深入,还真的需要一本地图对三国进行解读。于是一下子想到了新华书店中的那本书,只是一时想不起书的名字,于是就在原来的书架上一本一本的找,用去了一上午的时间,找玩了整个书架,就是没发现它的踪影。真郁闷,当初怎么就没有把它买下来呢?就连书名也忘了记下来。还真奇怪,越是找不到,就越感觉这需要。于是,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每次到新华书店,我都要在那个书架前浏览一番,希望有所斩获,可几乎每次都是失望的离开。似乎成了一种下意识,就在不久前,偶尔扫了一眼,竟明明白白的摆着一本《地图三国》,啊,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我要的书。当然是爱不释手了。
读书是一种雅趣,与书相伴,人生一大幸事。除了读文学方面的书,我还习惯于翻看一些其他领域的书。有时候,兴趣是读书的动力,但我认为,兴趣是在读书的过程当中培养的,不要因为所谓的兴趣而把一些书目排除在外,那是一种损失。只有博览群书,才能更好的驾驭知识、驾驭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