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生的父爱——感悟生活
她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丢到了乡下的桥头边。
她被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捡回家。
男人因为娶不起媳妇,是村里的老光棍。
他把米磨碎了煮来喂她吃,抱着她睡觉,用破布给她当尿布,教她叫“爹”。
当她第一次奶声奶气地叫“爹”时,男人高兴地一下子将她举过头顶,恨不得向全村的人炫耀,自己有女儿了。
她刚来的时候很瘦弱,每天都哭个不停。
男人抱着她向刚生过孩子的人家讨教带孩子的经验。
人们可以看到四十岁的他每天下午都在河边洗成堆的尿布。
农忙的时候,男人把她放在一个篮子里带到田边。男人收割,她就坐在篮子里玩。
有时吃泥土,有时拽青草。小脸和小手都是黑的,男人不时回过头来看看她,嘿嘿地笑。
小女孩一天天长大,仍然瘦,但却健康起来,很少生病。
男人不识字,给她取名“妞妞”。
妞妞5岁的时候,男人自己动手改了自己好点儿的衣服给她穿,
一边穿一边乐呵呵地说:“姑娘家大了,整天光着腚多不像话。”
妞妞7岁的时候,同龄的孩子都开始念书了。男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开始帮人做更多的活计,把微薄的酬劳一点点攒起来。
一年后,他把妞妞送进了小学。为了存下更多钱,他开始跟着年轻的男人一起上山砍柴烧炭。
看着他背着是自己体重两倍的大树往山下走,
乡亲们都说:“女孩子家,认不认字没什么两样,你何必这么拼命?”
山崖陡峭,稍不留神就可能摔个残疾,但他没有一天落下工。
冬天过去,他烧的炭一共卖了800多块钱,够女儿两年的学费了。
他觉得有了女儿后,日子忽然地就有追求、有计划了。
他计划着把女儿送进镇上的中学,自己也扬眉吐气一番。
妞妞的成绩果然很好,语文和数学每次都是双百分。
班主任说,这闺女的名字不像个名字,你爸姓王,就叫王辛灿吧。
为了给她挣够上初中的钱,男人还是在砍柴的时候摔了一跤。
被村民们抬到卫生所,医生说,还好,没有骨折。
于是让他到镇里去看病,他坚决不肯。在家里躺了3个多月,路是能走了,就是有些跛。
3个月里,水仙放了学会回家给父亲做饭吃,劈柴、洗衣服,样样是把好手。
那时,她才11岁。艰辛的生活和贫寒的家境令她过早地成熟起来。
第二年,她考上了镇上的初中。
怕她冷,男人把家里仅有的两床被子都装进了蛇皮袋,要背到她学校。
父亲从学校走后,她都不好意思把被子拿出来。
同寝室的女孩,被子要么是缎面的,要么和崭新的床单是一个花色。
只有她,被子上净是破洞,里子发黄,面上是大红大绿。
她心里难受,既担心父亲从此以后要在家里受冻,又宁愿自己冻死也不想拿出这两床奇丑的被子。
但夜里实在是冷,她把被子拿出来,裹在身上,嘤嘤地哭了。
在班里,她是一个永远贴着墙根走的女孩。
但是她一直是第一名,所以没有人欺负她。
但是没有人知道,她渴望的,其实并不是老师念分数时同学们的惊呼,而是一床漂亮的、没有异味的被子。
初二的一天,父亲忽然找到学校来。他身后跟了一对激动的夫妻。
那个女人说:“一见到她我就觉得是……”两人把她的脸摸了又摸,她看着局促不安的父亲,忽然明白了。
父亲过来整了整她的衣服,悲伤地说:“不是爹不要你,这是你的亲生父母,
他们家条件好,你跟他们走,以后还可以上大学……”她茫然地看着这一切,
那对夫妇要给她父亲两万元钱,但被他拒绝了。
她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回一趟村里,就被新爸爸妈妈带走了。
她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富丽堂皇的家,她有一个自己的房间,一张自己的床,床上是花色相同的床单和被套。
她咬了咬自己的手指,并不是在做梦啊。
她听话地改口叫他们父母。
在他们面前提起养父,她聪明地称呼“王叔叔”。
她的名字也改成了“李楚楚”。
她被送到了市里最好的学校,她的房间有一个小阳台,有自己的钢琴和电脑。
父母给她很多零用钱,她一点点把它们攒了起来。
虽然她不愿回到村子里,但是她惦记着“王叔叔”,惦记着他在冬天,有没有一床保暖的被子。
她每到放假就回去看望“王叔叔”,每一次回去,都会轰动整个村子。
走的时候,他总是会送她到村口,她看着他驼着背跛着腿在夕阳下的影子,心里觉得非常不忍。
父母告诉她,他们是在没有结婚的时候生下了她,不得已丢到了乡下的桥边。
很多年后两人结婚了,却一直不能再怀孕了。
父母对她是否亲生从来没有怀疑过。
直到一天父母带她去注射疫苗,查肝炎抗体的时候,顺便查了一下她的血型。
结果出来以后,夫妻俩都呆住了。这个15岁的小女孩,根本不可能是他们的孩子。
夫妻俩商量了一夜,决定不把这个消息告诉她。
他们养了她两年,即使是宠物也有了感情,何况是一个乖巧的、和他们的孩子同龄的苦命女孩。
但是夫妻俩对她明显地冷淡起来。
她以为自己不够乖,便更加刻苦地学习。放学回到家里后,做饭、洗碗她全包了。
可还是不能让父母满意。他们嫌弃她吃饭发出声音,嫌弃她在家里来客人时不够大方,嫌弃她做事情笨手笨脚。
她开始想念养父。虽然家里穷,但是他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
她在十岁的时候还尿过床,他都没有说过她一句。
上初三的一天,她忽然昏倒在地。被老师送到医院后,父母匆匆赶来。
她脑袋里面长了瘤,需要做开颅手术。
父母动了把她送回去的念头。他们没有告诉她,只是默默地将她载到村子里,找到了她的养父。
养父什么话也没说,就把她拉进了屋子。
他拉着她的手,眼泪就叭叭地淌下来:“闺女,你不是他们的伢,他们不要你,爹带你去看病!”
得知辛灿得了大病,被送回了村子,乡亲们都跑来看。
她躲在家里哭,哭够了,趴在窗口看着那对自己叫了两年多的父母灰溜溜地开着车走了。
她知道,他们再也不会回来了。
她又开始叫男人“爹”。爹带着她去城里看病,医生说,医疗费用至少要30000元。
30000元,对他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走投无路,他决定去找那对夫妇,当初他们曾那样执意地要塞给他两万元。
但是他们的回答是:“如果我们肯给钱,何必还把她送还给你?”"
他不肯妥协,日夜坐在那对夫妇门前,对过往的每一个人讲述辛灿的命运。
他知道也许这样做有些下作,但是为了救女儿的命,他再也没有别的办法了。
夫妇俩不胜其烦,终于抛下两万元给他,加上他的积蓄和乡亲们的帮助,他勉强支付了医药费。
由于是良性肿瘤,手术做得很成功。
他接女儿回去的时候,村子里放起了鞭炮。
大家看着这对父女蹒跚地走进家门,不知道是谁先抹起的眼泪,整个村子唏嘘声一片。
他的背更驼了,腿也更跛了。可她开始相信,他是世上最伟岸的男人。
因为他给了她其他人都不曾给予的,她曾经以为并不那么重要的,像那两床被子一样卑贱微薄,却足以温暖一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