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年味叙事作文
年三十这天我早早地起了床,这个节日对谁来说都特殊,对我来说也不例外,因为今天不光能让我只馋猫吃尽“山珍海味”,还是我一年一度“发财”的好日子呢。
前两天走在大街小巷里,总能看到行人们拎着沉甸甸的年货,大包小包的齐上阵,脸上挂着几分笑意,走起路来也特别有劲。马路边的树上、路灯上张灯结彩,挂满了一盏盏带着喜气红灯笼。家家户户窗口也挂满了腊肉,香肠,鱼干……。这就是过年的节奏吧。
今天我也坐上装满年货的小车向爷爷家进军。一路上成千上万的车和我们一样飞奔在回家的路上,翻山越岭总算赶进吃年夜饭的点了。刚下车一股菜香味钻进了我的鼻子,口水马上在我嘴里打转起来,“哇,满汉全席呀!”就在这时一阵阵鞭炮声响起来,有趣的是它们都在18点不约而同地炸响,整个村子都沸腾了。此时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前的年夜饭也开始了,我也迫不及待地抓起鸡腿啃起来,也不顾上淑女样了。嘴里的鸡腿没下肚,我那双“雷达式”大眼睛老早在扫描下一样美食了,美味一次次溢满在我嘴里。丰盛的菜把胃撑得鼓鼓的,好像一下子把我从“排骨精”变成了“猪八戒”。更让我偷偷乐呵的是,大人们的红包在纷纷向我“招手”,每年大人们用这特有的方式祝愿自己孩子岁岁平安,我手拿着一份份红包,心里不光有“富翁”的感觉,更有了一份幸福的味儿——年味。
这个春节,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幸福的年味!
年味是什么?是大年初一前夕的那几声倒数;是拜年发红包时手心的温度;是“总把新桃换旧符”的祝福。年味在我家。
年味是门口的喜庆朱红。过年贴春联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习俗。爸爸和舅舅忙着贴春联,爸爸笑盈盈地对我说:“闺女,瞅瞅贴的咋样?”我歪头不解,“为什么中间的福是倒着的?”爸爸拍拍手,捏捏我的小脸说:“福到家门万事兴啊!福就倒了嘛!”我一下子明白了。看着对联上的字,在暖意融融的阳光照射下,似乎真的闪着好运的光。
年味是新添的几件衣裳。新年新气象,穿新衣也少不了的。妈妈总会在这时带我去买新衣服。我也总会飞进商场,东挑西选,对哪一件都喜欢。买好了衣服回家后,妈妈轻轻地把衣服展了又展,叠了又叠,放在柜子里,柜中大大小小五彩缤纷的衣服,象征着新一年的开始。
年味是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一年中最使人开心幸福的事就是归心似箭的游子们回家好好陪亲人吃一顿团圆饭。饺子、腊肉、年糕各式各样的菜摆满了桌,香气似乎都能让街那头的人闻得到。我悄悄走到姥爷身边,流利地说出我的祝福:“祝老爷新年快乐,笑口常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万事如意!”姥爷笑地眼眯成了一条缝儿,连连点头,塞给我一个大红包,我似乎也笑地眼眯成了一条缝。户外,张灯结彩,灯火通明,把黑夜照的亮如白昼;屋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似乎谁也不知疲倦。
年味,弥漫在祝福中。一封封家书,一张张贺卡,一条条短信,一桌桌家宴,为新春佳节增添亮色,让我家的年味愈加芳醇。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也称农历新年,节日欢庆时间最长,礼俗最为隆重繁琐,也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这一天终于在万众瞩目下到来了。
在乡下,过年时有一种特殊的美食,那就是糖饺子。过年时吃糖饺子就寓意新的一年里招财进宝。财源滚滚。听奶奶说,以前办酒宴才用这种饺子,很多人带回家给小孩吃。
这次到乡下恰逢爷爷奶奶在包糖饺子,我赶紧凑过去看,只见爷爷拿来一块和好的面粉,切出一小块来,用手均匀地搓,拉扯成一个条形,再切成一小块小块的,好像一个个鼓鼓的方枕头,然后拿出一个空瓶子,把小枕头擀成一个个的小圆饼,爷爷拿起一块小心翼翼的放在手中,用勺子舀一勺特制的糖放中间,对折合上,用手捏合,最后别上一个个精美的花边,就大功告成了。妈妈试着做了一个,那饺子真是别具一格呀,前面开始很好,渐渐的越来越小,妈妈看了,笑着对我说;‘来,你也来做一个。’我因为·笨手笨脚,所以奶奶递给我一个只剩最后一步的,我手有点发抖,照着样子做,结果成了一朵花,全屋的人哈哈大笑。
动物有‘四不像’,可我们做的饺子有‘七不像’。‘八不像’,因而引得我们捧腹大笑,爷爷笑红了脸,奶奶笑弯了腰,一屋的喜气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