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种快乐
古人云:“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对于这句话,我深以为然。
学习中难免艰苦,但更多的是那成功后的喜悦。作为中学生,读书是我们主要的学习活动,也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俗话说:“一本好书,就是一座沧桑的古城。”神游其间,恍若进入了知识的迷宫,欣赏“古城”,便是一种超脱,便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人心交流。
品读散文中一行行秀美的文字,就仿佛行走在春意盎然的花海柳巷,令人流连忘返……虽然我无法面晤先圣孔子,但我能够领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哲理,能够感受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紧迫;虽然我没有上过战场,但我知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道理;虽然我还处于懵懂的风华少年,可我也懂得贾宝玉与林黛玉的那种缠绵悱恻……每当我在书海中与古今名贤神交之时,便会深深感受到读书的快乐。
古今散文优美灵动的语言和深邃隽永的哲理,荡涤着我的灵魂,令我陶醉,而唐诗宋词以及现代诗歌,那婉转悦耳的音韵和迷离唯美的意境,更能愉悦我的心神,使我销魂。
李白那“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誓言给我以激励;杜甫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令我神往;苏轼那“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气概和博大胸襟令我钦佩;白居易那“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的乡愁使我心酸;刘禹锡那“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哲理给我启迪……
学习的确是一种快乐。尽管学习的过程如逆水行舟,充满艰辛,但拼搏过后是无尽的甜蜜;尽管学习的过程始终与孤寂相伴,但你最终会获得内心的充实;尽管在学习的过程中,你会经过许多的曲径和坎坷,但只要你不懈努力,就一定会走上成功的坦途……你看,学习就是这样的艰辛,但学习又是这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