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杯苦咖啡
古罗马作家大加图曾经说过:“学习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我认为这一比喻甚为恰当。
学习的滋味是苦的,正如一杯苦咖啡。我们每天奔忙在“食堂一教室一寝室”这“三点一线”上,过着单调乏味的生活。加上语文、数学、英语,还有政治、历史、生物……每科的作业犹如一座座大山,压得我们都快喘不过气来了。唉,学习真苦真累!
然而,咖啡虽苦,苦味散去,留下的却是浓浓的香味。学习亦然。
记得那次班上任同学的作文在报刊上发表,他那喜形于色的神态令人难忘;马同学在数学竞赛时获得了全校第一名,她笑得有多灿烂;我班五名女生在学校文艺汇演时,她们表演的舞蹈获得“优秀节目奖”,她们高兴地拥抱在一起,五张笑脸简直就是五朵金花!学习让他们尝到了多少甜头,学习又给他们带来了多少快乐啊!
只有先品尝咖啡的苦味后,才能享受到咖啡的浓香和清甜。这也正如学习,必须先付出艰苦的努力,然后才能收获到成功的喜悦。就拿我自身来说,记得刚入初中后的第一次考试,我的英语仅得了58分!当老师公布成绩时,我一时羞愧得无地自容。我痛下决心:一定要把英语成绩赶上来!于是我发愤苦读,抓紧分秒时间记诵单词。半年下来,我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很快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老师和同学们都十分惊讶于我的进步,一齐推选我当英语课代表。现在一提起英语,我的心里就无比的舒畅和自豪!
倘若谁问我:学习的滋味是什么?我一定会脱口而出地告诉他:学习是一杯咖啡,先苦涩后甜香。只要你付出,就会有回报。我想:这大概就是学习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