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醒来,硬是把眼睛掰开,看见床头有好多书放着,都只是翻翻没有看完的。后来顺手拿起一本书看起来,接着感到眼花,又想睡了。再后来给朋友发了一条短信息,说:“今年的文章倒是写了不少,可是却有很多书都没有看呢!看来,这人的能力真的是有限啊!”当然,后来朋友肯定是回答我说:“多写肯定少看的!注意身体,不要太累了!”是的,这人的一生,又能做多少事呢?
偶翻《论语》,终于还是看不下去。记得首章就是《学而第一》,“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温,不亦君子乎?’”孔子说:“学过了就要经常温习,不是很快乐吗?有朋友自远方来了,不是很快乐吗?不为人理解而不生气,不正是君子吗?”孔子在这里谈读书,他说:“书不但要读,还要时常温习,这是人生一大乐事!”。看来,把这句话放在首章第一,说明“学问”、“义气”和“胸襟”,是孔老夫子为人的第一要义!
偶到新华书店,看到那几层的高楼满屋的书,一个人从思想到脚跟都有些发软了,纵然花上几百上千年的时间,也是读不完的!于是想到了几个问题:这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书呢?谁又是读书最多的人呢?是不是书读最多就最有学问呢?是不是书读得最多就最聪明呢?我知道这里肯定没有最标准的答案。或者我们可以例举出几个伟人,说他们是最聪明的人,可是,你能说出谁读最多书吗?看来,你说不出的。所以,有了这几个问题,我们就明白了一个道理:读书,能让人聪明;可书读多了,却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
因此,当我们走进书店的时候,我们就会去选择我们喜欢看的书。当我们认为这书有用的时候,我们就会去买书。可是有一点,千万不要见书就买,也没有必要逢书便看。这其一是,你会浪费很多钱;这其二是,你又会浪费很多时间。从小学到大学直到你老眼昏花了,你只要根据你所需要和所兴趣的,有选择地买一些书读一些书则可也。多半的书,并不对你很有用;多半的书,它只是一种资料而已,你不一定非得去买它读它。
我们知道,现在的书很多,加上有了网络之后,很多书我们在网络上都能看得到。更有甚者,现在很多人不喜欢读书,这种事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且不要说书太多或者并非所有的书都有用,光每天应对这么多紧张的工作和杂乱的信息,都是一种摆脱不了的压抑。因此,若有时间去读一些书,自然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事了!所以我总想,有些书我们要认真读、常温习;有些书我们则翻一翻就可以了,无需勉强,更不要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压力!
随着网络生活的普及,很多知识可以在网络上搜集到,因此,书的必须性就渐渐地被淡化了。是否一定要拥有很多书,便成了人们近些年来要思考的问题。最少,你现在可以不要死记硬背书本了!这种进步对人类来说,可能会影响到脑力甚至智力的某些区域,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不断产生依赖,但工作和学习却会变得实用和快捷。毕竟,社会是要进步的,人们在消失一些没有必要的功能之后,必然会产生新的功能。因此,书一定是要读的,但却不要傻读;书一定是要买的,但却不要乱买。
怎样才能拥有学问,充实自己,在今天这个网络时代,这将会是一种新的学问。既然孔子先生说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读书,找一些最好的书来读,并弄懂它。却不要什么书都去读,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可能你会读很多书,却不会长很多知识变得聪明,反而会把自己越弄越糊涂了!又想起一个朋友对我说:“中国的古文化博大精深,读都读不完,还去写什么书啊!”此话最先没有道理,因为人类要进步,我们读古书只是以铜为镜。然而另外一点他却说对了,中国古文化之所以能千古传承,因为有其精粹所在!
所以我想,随心去读一些你喜欢的书即可,不要太强迫自己;更不要去买一大屋书,让人觉得你汗牛充栋、学富五车。因为时代变了,读书,是要有选择地读;好书,却要常温而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