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
一次偶然,我寻到了童年。
在我书房的角落里,摆放着一个大纸箱。其中,丢弃着一些破旧的玩具以及平时不用的学习用具。儿时视为珍宝的几个芭比,她们有着时髦的装扮与穿着,着实讨人喜爱。那个全身灰色绒毛的玩具兔,被放在纸箱一角,用一块着了色的布掩盖着,而那双似珍珠玛瑙的黑眼睛,闪烁着夺目光芒。
当我企图将纸箱里的小玩意一件一件取出时,我注意到箱子的底部静静地躺着一幅拼图。
这是一幅不完整的拼图。三人手拉手的背影,在落日的余晖下,在那最后一抹红霞消失之际,隐没在夜色中……定格的那瞬间,便是这幅拼图所描绘的画面。可惜,在大手拉小手的那个位置少了一块。
我开始回忆,回忆这幅拼图,它曾是我儿时最喜爱的玩具。
七岁那年,父亲送我这幅拼图。当我看到父亲手捧礼物,面带微笑缓缓来到我面前时,我不知他的用意,眼睛却贪婪地盯着礼物,恨不得马上占为己有,心中寻思着如何将它小心珍藏或是立即打开一探究竟。父亲却不紧不慢地告诉我:“孩子,这是拼图,我送给你,希望你能喜欢。”当我怀揣着一颗好奇且激动的心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时,首先引入眼帘的一张图,图上三人手牵手,走在落日的余晖下,两位年迈的老人走在两边,一个活泼的孩子走在中间,大手牵着小手,小手拉着大手,那画面,甚是温馨。
我的心蹦到了嗓子眼,那一堆堆打散了的拼图对我充满诱惑,引诱我将它们一一复原。就这样,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我享受这拼图带来的无限乐趣。
我久久注视着这幅拼图,仿佛仍沉浸于刚才的遐想之中。只是,那缺失的一块,令我感到小小的失落,它成了这幅拼图中唯一的缺陷。
心中顿时萌生出一个念头,寻!
书房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了我关注的对象。五年飞逝的时光,我早已忘记那块拼图被我遗失在哪个角落,也许夹在一本童话书里,也许随手扔在抽屉里,也许被不经意落在沙发底下,也许……有太多的可能。
我翻箱倒柜,企图发现一块扁平的正方形拼图。它是那么小,隐藏于茫茫世界中,令人难以发现。我满脑子回忆和它有关的一切,拼图,拼图,你藏在哪儿?
我浮想联翩,若将最后一块拼图复原时,它将不再具有残缺的美,而是一幅精致的拼图本该具有的独特美丽。那时,心中涌动着满满的成就感。
当我仍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不由地意识到,它确实不见踪迹了。我有些失望,甚至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我再次用眼细细地寻,或许能有所发现。
只是,结果不如我意。我气愤地将空空如也的纸箱地扔到一边,呆呆地坐在沙发上,不知所措。
突然,只听耳边传来清脆的“啪”的一声,我循着声音,看到了一块拼图轻轻落在了地上。幸好,我找到了它。
当我小心翼翼地将这块拼图放在了本该属于它的位置时,耳边仿佛响起一串串悦动的音符,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我想,在我童年的长河中,一定不止这些。
曾多次经过儿时玩耍的故地,当我摇下车窗,看到它们一个个在我眼前出现,从槐树小区,到对面的公园,再到中山公园,短短的距离,却饱含着满满的记忆,化为许多故事,逐渐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过去发生的一切又一切,让我难以忘怀。
儿时呆过的地方变了,路面变得平坦又宽阔,原本旧旧的小区,窄窄的弄堂都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是一尘不染的马路,还有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它们都变了模样。
中山公园里,在绿荫下,传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悦耳动听。此时,我多希望去寻觅,寻觅儿时的踪迹,哪怕一个浅浅的脚印。
我再次陷入深深的记忆中,那是个美妙的梦,其中有翩飞的蝴蝶,有生机的鲜花碧草,也许,天边隐约出现了一道淡淡的彩虹,似五彩绸缎,在阳光下闪着光亮……
当我们希望寻回童年的记忆时,我们发现童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回望过去,我们仍沉醉于那一段美好与天真之中,展望未来,我们仍在无休止地寻觅,我们发现并探索新的事物,寻找自己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