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生活作文
社会发展至而今,已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范围,都已远远超过了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社会在疾速行进着,世界在不断变化着。未来的社会是什么样子,实在令人难以想象。展望美好的前景,我们满怀着信心和希望迎接明天的阳光,但同时也有一丝迷惘。
从近些年推动社会发展的要素中,我们不难发现信息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市场信息、社会信息、国际信息都不同程度影响着个人、地区、社会、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进而影响到整个世界和人类的发展方向、发展力量。世界好比一张大网,网住了所有的国家、所有的人,信息则是组成网的每一根丝线,牵动着网中的一切。
整个社会在朝着一个方向发展,社会中的事物却朝着不同方向发展。它们多姿纷呈。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层次,其知识结构、思想水平、道德水平各不相同。社会的行业也越来越多,不同的行业选择了不同的人,人们的职业差别很大。不同的人又在不同的岗位上对社会做出了不同的贡献。因此,社会的发展范围越来越广。由于不同领域要求不同的知识,各学科的分枝就越来越多,知识也越来越多,这一切都说明了社会发展具有多元化的趋势。
社会的发展就像行驶在快车道上的列车,速度只增不减。我们从社会中的一些明显的现象就可以看出这一点。首先,知识更新换代的时间在缩减,新知识、新技术夜以继日地涌现,像一股不竭的泉水喷涌不止。再者,人员流动的速度也超出了以往,一辈子守在一个岗位上将成为历史,下岗、再就业越来越频繁,人员在地区间的往来流动也开始变得司空见惯。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很快地改变着,社会车轮的加速也就理所当然了。
以上这些共同说明了一个问题,即社会的发展具有信息化、多元化、高速化的特点。我们要想更好地生活于未来的社会中,就必须顺应社会的发展趋势,转变观念,与时俱进。
社会的信息化像一只无形的大手,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十分宝贵的信息,便于我们把握社会的脉搏和生活中的机遇。但信息化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信息的疾速涌现好似洪水泛滥。在这诸多的信息中,必然会鱼龙混杂:有不少有价值的信息,但也不排除一些无用的甚至有害的信息。客观来看,正面的信息会提高精神生活水平和物质生活水平,而负面的信息则会贻害于人。因此,如何接纳并利用信息就显得十分重要。处于信息弥漫的时代,在接触到正面信息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有极大的可能接触到负面信息。然而,重要的不是我们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接收到了何种信息,而是我们从中采纳了什么,吸收了什么,产生了怎样的行动。从正面信息中,我们很容易得到有价值的东西,产生积极的行动,获取成功。对于负面信息,我们应当学会变废为宝,从中看出不足,吸取教训,这样我们就积累了经验,避免了一些弯路。而要想实现这种转化,我们就必须具有博容广纳的心胸和批判的眼光,能够剥开表象,认清本质,选择接受。如此以来,对我们而言信息就无所谓好坏利弊,只是我们选择与否,接受多少的问题了。
社会的多元化是以知识和技能来划分层次的,科技含量高的行业自然要选择知识水平及技能较高的人。同时,社会多元化对科技含量、知识水平的要求标准并不是固定的,其标准越来越高。知识水平是一个人的内在蕴涵,技能策略则是外在展现,未来的社会在二者之中会侧重于技能,重要的已不仅是掌握了多少,而且是应用了多少,发挥了多少。知识水平较低的人缺乏理论的指导和支持,其技能必然会受到限制,局限于一定范围之内。而空有知识,死抱理论的人只会是口若悬河、夸夸其谈却手无缚鸡之力的白面书生,对社会毫无价值。因此,对个人而言,知识水平与技能是同等重要的,二者是不能偏废的。以应用推动学习,在学习中应用,学以致用,用中再学,将学与用完全统一起来才是通向未来的路。社会多元化的另一要求是注重综合技能而不仅仅是单方面的技能。随着社会的点线面的增多,各点各线各面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只有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才能把握全局、统筹兼顾,胜任自己的工作。要想顺应这种趋势,我们不仅要有接受知识、掌握知识的固定能力,还要培养联系知识、综合知识的灵活运用的能力,对所学的知识同中求异、异中觅同,整合提升,使其互相弥补,互相促进,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如此我们才能充分发挥出所掌握的一切,获得最大的收益,实现美丽的梦想。
社会发展的高速化使得社会中的事物不再像以往那样长久维持着一个状态、以固定的模式运行,而是飞快地变化跃迁着。事物的变化越来越快,更新换代的时间在日渐缩减,不少事物就像天际的流星,尚未到达辉煌即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更新鲜的事物。这样以来,以陈旧的观念衡量社会,以固定的眼光看待社会势必要被时代淘汰。“变者,天下之公理”,只有以变应变,不断汲取新知识,新思想,充实自我,加快自身的发展,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做到顺应变化只是跟上了时代的脚步,仅仅做到这一点是不够的,我们不但要“闯”,而且要“创”。除了接受已有知识和方法外,我们还要放远眼光,寻求方法的方法,提出新的见解,不断提高创造力。做好了这些,我们就不再简单地被时代主宰,而是把握了时代,加速了时代的车轮。正是这种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人与社会才充满了活力,得以长久地延续。
畅想未来,我们感到了压力,也充满了动力。须知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坎坷的,形势是严峻的,竞争是激烈的。未来的未来将更加难以预料。我们在改变自身的同时,也要坚持一些不变的原则。该变的要变,不该变的坚决不变,既做到以变应变,又要以不变应万变,在变与不变中谋求进步,谋求发展。这里所说的“不变”是指面对未来,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明亮的眼睛、纯洁的心、勤劳的手,正视未来,坚持做人做事的原则。
生活在发展的社会中,我们要坚持做到三点,即抓趋势,抓整体,抓细节。趋势是社会的动向,发展的前景,它犹如黑暗中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不单要抓趋势,而且要抓最大的趋势,因为它蕴藏了最多的信息,最大的机遇。抓整体是指从全局着眼,合理布局构划,做出妥善的安排,将不良因素降到最低限度。抓好了整体,我们就拥有了一张航海图,无论那“大海”多么汹涌澎湃,我们都始终会成竹在胸。“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祸患多积于忽微”,在抓好趋势与整体的情况下,细节就显得十分重要。小事虽小,但作用不小,芝麻大的事,蚂蚁般的物,有时可能改变一切。因此,我们始终要慎密严谨、细致小心,将细节构建得滴水不漏,趋于完善,使其与整个框架融为一体。真正做好了这些,未来对于我们就不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而是可触可见的近水亭台了。
世界是属于我们的,明天的太阳将和我们一同升起。未来的路虽然艰险重重、布满坎坷,但前景定是一片光明、一片开阔。我们要毅然肩负起时代的使命,走好每一步路,让社会为我们骄傲,让世界为我们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