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大概四点多的样子,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只知道,那时正值晚秋的清晨,气温特别低,让人根本舍不得从被子里爬出来。迷迷糊糊的我,不知道是醒着还是睡着,我仿佛听见一阵窸窸窣窣的脚步声,然后,便是门被轻轻关上的声音……
感觉脸上暖暖的,原来是温煦的阳光摩挲着我的脸,肚子也在抗议。懒洋洋地起床,洗漱,趿拉着鞋往厨房走。妈妈正蹲在厨房,用手中的扇子冲着一个小火炉不停地扇着,定眼一瞧,小火炉上坐着一只陶罐。
小火炉被扇得旺旺的,火舌一上一下地地舔着罐身,不一会儿就烟气升腾,开锅了。这时,从一个包裹得很严实的黑色塑料袋里,妈妈抓出一把“青草”放了进去。这个时节,还有长得这么绿油油的草?我一下来了兴趣,马上蹲下来问:“妈,这是什么草呀?怎么没有枯黄呢?熬这个做什么用的?”问题一股脑地蹦出来。
妈妈笑了笑,扭头望着着里屋说:“这是给你那没用的老爸治腿伤的——”正巧这时,爸爸一拐一拐地走过来,接过话头:“谁刚刚说我没用啊?”妈妈停下手中的活,将扇子交给我,站起身来:“我说的,你说活了这么一把年纪有什么用,骑个摩托车都弄成这个样子?你这下就好哟,全家伺候你,地里的活全压我身上咯!你还不快点好起来,打算懒多久的?”我听出了妈妈对爸爸的关心,希望爸爸能快点好。虽然妈妈口上说地里的活全她一个人干很累,可我知道她哪里怕苦怕累,一直以来,她一边照顾全家,一边还要干活,肩上的担子一点不比爸爸轻,我看着他们,抿着嘴笑,继续扇,一些往事浮上心头……
上个周末,我和朋友在外面玩,准备晚上不回家,打电话给家里,原以为会不同意的,出人意料的是爸妈没反对。爸爸说:“你也这么大的人了,处处管着你是不可能的,你自己要有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都要清楚,在外面不要惹事,注意安全。”听完连忙应了一声就挂了。一挂电话,我早把爸爸的叮嘱丢到爪哇国去了,只图和朋友玩得尽兴。第二天,我打算回家时发现口袋里空空如也,连打车的钱都没有,碍于面子,我没跟朋友说,只好给爸爸打电话,让他来接我。就是因为这个电话,爸爸来接我的路上,被个小货车剐倒了。摩托车当时就压在爸爸的腿上,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万幸的是,只说伤了骨头,没有骨折。不过医生还是让爸爸住院养伤,恢复得快一点。我去拿药回来的途中,听见爸爸对妈妈说:“现在来医院治疗就是个无底洞,我们那点钱,根本填不满,我在医院,肯定花好多钱,我们哪来的那些钱?再说,这快入冬了,说好给他们两兄弟买衣服呢,所以,我们还是回家吧!”
我鼻头一酸,想起昨夜花掉的钱,那些钱都可以给爸爸买很多补药了,更可气的是花得连车费都没剩下,不然就不会让爸爸来接,不来接就不会出交通事故了,我忍着要流出来的眼泪。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安慰我:“没有关系,不是你的错,平时让你爸爸骑慢点,他不听,学年轻人跑那么快,这回翻沟里了吧!”虽然明白这是安慰我,但看了看爸爸那比大腿都粗的小腿,心头一紧,和妈妈扶起爸爸,回了家。
一段时间后,不知道妈妈从哪里得到一个偏方,有一种草,熬成汁可以化淤消肿,效果非常好,还说有个人比爸爸的伤重,用这药没一个月就能下地跑了。但是那种草,说什么呈阴性,不能见光,不然药效就不灵了,所以妈妈每天凌晨时分到山里采药,然后,用黑布包好,回家熬成汁。
不知道是不是偏方神奇,还是被妈妈的爱感动,爸爸的伤确实恢复得不错,才几个星期,小腿就没以前那么肿了。这让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这晚,我躺在床上,想了很多事,难以入睡,想到那天花掉那么多父母的辛苦钱,在外面请客吃饭。最后,碍于面子让爸爸来接我回家,后来爸爸出车祸后,为了省钱,不愿在医院疗伤,不愿买好药,居然是为了给儿子买衣服,心中泛起一阵阵歉疚。听到了爸爸一拐一拐起来喝水的脚步声。不禁,泪水打湿了眼眶。
想到自己的不懂事;想到自己不仅不替家里分担,还到处添乱;想到了自己在外面,无论遇到了什么事,父母总是无条件地帮你,无论对他们自己是好是坏,他们都会帮你,因为你在他们眼中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你依然需要他们。
想着想着,泪水慢慢干了,我的嘴角有一丝甜甜的弧角,睡着了……
又是凌晨,那阵脚步,还有关门声再一次回荡进耳朵,我知道妈妈又出去了,我连忙穿好衣服,走下楼,轻轻地关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