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怎样爱你的作文
——开学第二天清晨,上学的路上,我正在路边一个小摊买煎饼,李扬来跟我打招呼:“老师好!”之前听说你们是不接受新任老师的,所以,我十分感动:“你好你好!你也是来买饼的吗?”李扬摇摇头:“不是,只是看见您了,过来打招呼喽!”
——不久,我们学习《范进中举》,你们各种版本的“噫!好!我中了!”,简直是把醉心功名喜极而疯的范进刻画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你们知道吗?坐在后面听课的班主任刘老师事后这样对我说:“这样的语文课真有意思!”
——我记得,第一次月考,年仅13岁的颖颖考了全班第一,她说:“真没想到,我还可以考第一。”
——我更记得,此后的两次大考,帅哥都是年级第一,我把他的作文拿到二班去读,二班的孩子们由衷赞叹:“哇!好美的文字哦!”岂止是文字,两次考试,第一大题的知识积累,帅哥也都是满分。孩子,帅哥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语文,最重要是积累。
——我还记得,梦垚和燕子每天拿着语文书和我探讨知识的情景;
文雅写了一篇好作文,我为她欢呼;
秦梦明白了我对她的苦心;
培瑶是课堂上最爱举手的一个;
郭禛说他印象最深的小说,是我教给他的;
明仔朗读的声音最好听;
媛媛幽默地说:“不要看我哦,我会脸红的!”
芬芬侃侃而谈她对偶像周杰伦的推崇;
康杰最擅长写体育题材,他喜欢的明星叫艾弗森;
浩祯和明桦用文字探讨,刘翔退赛到底是对还是错;
炳森写了一篇2000字的小说,感动了一班二班所有的人;
梦园创作的校园青春小说,很有看点;
张煜、刘爽、张晓的作品各具特色, “女儿国三足鼎立”的局面初步形成;
秋妍曾在写作的时候泪流满面,她说:“写作,要先打动自己,才可以打动别人。”果然,那篇作文,不仅打动了她自己,而且打动了所有人,因为她在宣读的时候,教室里安静而庄严,不少人陪着她流泪;
梦蕊曾在一个周日的四个半小时内,废寝忘食,一气呵成,写出一篇3600字的作文,文笔之生动,情节之严密,令我这个语文老师佩服至极;
梦馨的创作的童话《回家》,在年级“佳作排行榜”中位居榜首;
诗妍写自己第一次升旗时的感受,细腻感人;
方圆和李玥也都很懂得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寻找灵感;
在讨论梁启超和拿破仑迥然不同的观点时,向隆这样说:“我不同意拿破仑‘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因为木匠这个职业虽然平凡,但做木匠,如果做到极致,和士兵做了元帅,价值是一样的。”
杜芮读古文的时候声音抑扬顿挫,颇有学究气;
魏霄是个爱读书的女孩;
定山也可以举手回答问题;
孟阳和袁华不懂就问;梦蕊和梦园曾经对课本提出质疑;
曹佳一改过去的龙飞凤舞,把字写得那么清秀那么工整;
黄莹的作业永远一丝不苟;
凡默写不过关,朱彤一定会主动找到我重新默写,直到满分为止;
每节语文课,爱诗的文钦都会在黑板旁边的角落,安静地席地而坐,他总是与众不同,哪怕是小小的角落,也能经营得诗意盎然,我称他为“角落里的诗人”。
——还记得,我曾经这样跟你们说:“我敢保证,下次孙静一定可以把语文考及格,否则,我请你们所有人吃棒棒糖!”孙静感动于我对她的信任,就真的考及格了,不久,她又对我说:“老师,我保证明天默写过关,而且我让好朋友彦欣也过关。”果然,第二天彦欣就真的过了关,那是我教你们以来,她第一次过关,教我怎能不激动!
我高兴时,你们打趣:“老师,你有一点孩子气!”
我伤心时,灵珊是第一个安慰我的人;崔璐说:“老师,别难过,我这个小老乡会心疼的!”周昊说:“老师,以后有啥困难,就跟我和健健说,大家都是一家人,都是亲人,不要客气哦!”
有一次,你们之中有四个人让我伤心落泪了,放学回家时,他们悄悄在车棚等我,一再道歉,为了表示诚心,竟创造了一个让我终身难忘的感人场面:寒冷的冬夜,我在前面骑着车,他们在后面紧随我奔跑。我实在不忍心,就下了车和他们一起走,第二天早读,他们又自动面壁思过——这是我从教23年来,最感动我的致歉方式,它也让我明白: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多一份宽容,就会多收获孩子的真爱。
那件事之后,有时,我也会对二班的同学得意洋洋地说:“一班的同学和你们一样懂事了,我好高兴哦!”
孩子,我是真的希望你们持之以恒,学着长大,可是,此时,应该是我的休息时间,我原本要去医院治疗颈椎病,可我没有心情,我只好坐在电脑前,给你们写这样一封信,我已经坐在这里三个小时了,你可知道,这对我的身体又造成怎样的伤害!
昨天下午,我们语文月考,我因为颈椎病复发,要到医院按摩,你们的班主任刘老师替我监考。我从医院出来,夜幕已经降临,一路狂奔回到学校,赶到你们身边时,离交卷还有20分钟——可是,我发现,你们之中,竟有4个人作文只字未写,我走到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动笔的意思,只是正无聊地等待下课——后来,我又听说,还有一个人考试时睡着了,作文没写完!
孔子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孩子啊,今天我真是深深体会到了,教育你们是如此艰难!
的确,我和其他老师的感受一样,你们中间,不少人很顽劣,可我依然爱着你们之中的每一个。有老师曾经建议我,对你们严厉一些,要大声呵斥,严厉惩罚,不要给你们笑脸。可我做不到。我愿意,用我的爱来感动你们。所以,我才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和你们之中的每一个人谈心,把我的爱和激励传递给你们;我才会不厌其烦地回答你们提出的所有问题,哪怕那些问题我讲解过N遍;我才会一把拉住那个不交作业的女孩:“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来问我,你必须交作业!”;我才会跟那两个学习退步的孩子签订“君子协定”:如果他们进步,我就一个月请他们吃一顿饭;我才会对那个渐渐丧失斗志的孩子:“你真的要放弃自己吗?我坚决不答应!”;我才会花很长时间,聆听你们的内心诉求,直到门卫师傅来催锁楼门;我才会面批你们的作业,尊重你们每一个人的个性发展;我才会给不同的你们,提不同的要求。
有一次,校信通的工作人员来邀请我给他们的“书香班级”活动做评委,你们的班主任刘老师以为是记者采访,就插话说:“你们真应该好好报道杨老师,她对学生真有耐心,她付出的太多了。”
亲爱的孩子们,我只是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为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心甘情愿,我多希望,通过我的付出,一年之后,你们这60个孩子,优秀的更加优秀,普通的不再普通,顽劣的变得可爱。可是,孩子,一定是我爱得还不够,你们中间,才依然有人如此顽劣。
党淼说:“把学习当享受,就不觉得累了。”
弓永黎说:“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健健说:“老师很辛苦,总是默默奉献,希望教出的学生超过自己。”这是对教师职业最深刻的解读,是的,我们做教师,不是仅仅让学生吸纳自己所传授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你们运用知识,创造知识,超过我们,成就自己,造福社会。
孩子,我该怎样来爱你,才能唤醒你对知识的热爱呢?请你告诉我,我是一个老师,也是一个母亲,我愿把母爱和师爱叠加起来,全部奉献给你!
只是,亲爱的孩子啊,学着长大,学着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好吗?拜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