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晚,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发生了一件感人的故事:80后青年女教师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而自己却被车轮碾压,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张丽莉的事迹迅速传遍佳木斯市、黑龙江省、全国各地,她的伤情也牵动着人们的心,人们通过各种方式为这位“最美女教师”祈祷、祝福。
客车撞来瞬间,她奋力推开学生
5月8日20时38分,一个让人心痛的时刻。在黑龙江佳木斯胜利路北侧第四中学门前,满是刚下晚自习的学生,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惨剧即将发生……
“每天下晚自习之后,学校门口都会停着几台接送学生的大客车。当天晚上,有3台车在门前停成一排。”十九中学生刘晔说,她走出校门时,就看到停在最后面的大客车,不知道为什么猛然启动,猛撞向中间大客车的尾部,又推着大客车向前面的依维柯撞过去。“当时有几个同学正走在两辆车中间,眼看着就要被挤住。”刘晔说,自己尖叫了一声,吓懵了。
“这时,张老师向前一扑,用臀部顶出一名学生,又用手将另一名学生扯到路边,而张老师自己被撞倒在地……”还在住院的学生孙智鸿说。
当十九中教师李金茹抢到张丽莉身边时,发现车轮从张丽莉的大腿辗压过去,牛仔裤全破了,肉都翻卷起来,路面满是鲜血,惨不忍睹。师生们立即扑过去,围住了张丽莉,喊着她的名字。
“先不要管我们,快救老师、快救老师、快救老师……”学生们哭喊着。人们自发地围成一圈,将老师挡在中间,生怕她再受到伤害。
“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丽莉就躺在那儿了,我们急忙打了120,把丽莉和受伤的学生送往医院……”李金茹哭着说自己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
被轧后清醒时,她说要先救学生
张丽莉老师舍生忘死,被她推开的两个学生安然无恙,其他5名同学也只是轻微擦伤。而张丽莉由于抢救学生,导致腰椎骨折、骨盆骨折、双下肢软挫伤、双下肢毁灭伤,并伴有视觉性休克。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院长曹洪涛表示,医院对张丽莉进行了快速、积极的救治,为了保住其生命,不得已为其做了双下肢截肢手术。“考虑到她还年轻,还没有生育,我们只截断了她大腿根以下的部位,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恐怕连臀部也保不住了。”
李金茹和张丽莉同在语文组工作,她当天整夜一直陪着张丽莉。“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医院时还对我们说要先救学生,后来就完全昏迷了。”李金茹数度落泪。
鉴于张丽莉的病情严重,涉及多学科、多系统。10日,曹洪涛院长请来哈医大二院icu主任李海波教授、骨外科主任韩剑锋教授,与医院各科专家一起会诊。曹洪涛表示,医院已专门组成救治小组,全力以赴救治张丽莉及其他受伤学生。
作为班主任,她把学生视如己出
张丽莉出生于1984年,20xx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任教。今年,是她走上讲台的第5个年头,也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
走进张丽莉工作的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在一楼大厅,迎面看到的就是一个大大的“爱”字,“爱乃生命之血脉,爱是教育之真谛”,不知道张丽莉曾多少次面对这些鲜红的大字,她一定是把这句话融化在血液里了。
张丽莉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学生。为了带好班级,她选择先不要孩子,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学生身上,这一点一滴的付出,既让同事敬佩,又让家长心疼。
在张丽莉的病房外,第十九中学教师王筱芊在默默流眼泪:“张丽莉发现学生没吃早饭,她都把自己的饭给学生吃。她把班里53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虽然没做过母亲,她却把母亲这个角色诠释得最美。”
说起张老师,学生闫泓佚眼泪刷地就下来了。在她眼中,张老师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20xx年冬天,班里的一位同学病了,张丽莉领着班里的几个同学去看望,这时,一辆自行车向闫泓佚冲来,雪天路滑,车子根本停不下来。
情急之下,张丽莉一下子挡在了她的身前,结果,裤子被车刮坏。可是,她丝毫没有顾及自己,却转身关心地问闫泓佚:“你没事吧?”“那种温暖,只有从母亲那里才体会得到。”闫泓佚说。
听说张老师被车撞了,学生家长赵亚波的肾病一下子又重了,脸苍了起来。“好人啊,没有她,我家孩子哪能有今天!”原来,20xx年,张老师担任初一(三)班的班主任,得知赵亚波家特别困难,便从工资中每月拿出100元资助她,寒暑假也从不落下。张丽莉还将爱人的衣服拿来给赵亚波的儿子,现在,孩子身上穿的绒衣、裤子、外衣都是张丽莉给的。
“夏天她在教室地上洒水为我们降温,冬天她买来电水壶给我们烧开水。”学生张佳岩说,放学时学生等不到来接的家长,她就主动打车送学生回家。开家长会时,她给每个家长买水喝。“我们全家都喜欢她。”
张老师,还记得黑板上写的“爱你”吗?
几天来,佳木斯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在传颂着张丽莉的英雄事迹,她的善良感动着所有的人。
人间的真善和大爱,让整个城市都翻涌起温暖和感动的浪潮。5月8日晚,在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的抢救现场,听说手术需要输血,第十九中学的老师纷纷伸出胳膊争着说:“抽我的血!”“抽我的!”护士们一边参与抢救一边流眼泪。
9日下午,张丽莉刚刚苏醒过来,佳木斯市市长孙喆就带领市教育、卫生、交通、保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医院,看望、慰问张丽莉和她的学生。
11日,在得知张丽莉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后,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立即向佳木斯市委询问张丽莉的伤情和救治情况,得悉张丽莉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时,吉炳轩要求佳木斯市委、市政府要尽一切力量,全力进行救治,当务之急是确保张丽莉的生命安全。吉炳轩还请佳木斯市委代表省委、省政府和他本人向张丽莉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并要求省委组成慰问团前去医院看望和慰问,指导协调救治工作。同时要求在全省开展向张丽莉学习活动。
连日来,前来医院探望张丽莉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教师、家长、学生、市民,一拨又一拨向这里聚集。很快,鲜花摆满了医院的两间休息室。
张老师的事迹对所有人的灵魂都产生了强烈的震撼,这道冲击波一波又一波地向外辐射,人们纷纷在网络上留言,表达着自己无尽的感动。
“丽莉老师,快点好起来回来吧,记得你的学生管你叫丽莉姐吗?记得黑板上写的爱你吗?快点好起来吧,我们等着你,丽莉老师。”
“张老师,你瘦削的臂膀曾经给了多少孩子栖息的港湾,更给了车祸中被你救下的孩子生命的新岸。老师也会累吗,你怎么就躺下不再起来?你摘下了自己的翅膀,送给别人飞翔。如果可以,我愿意蹲下来,用我的行动拉近你我灵魂的距离,我只是想让你知道你依然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