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娜的奇迹》中恩雅真的是位了不起的校长,一个敢于创新,敢于坚持的女校长。在恩雅就任海伦娜中学校长的第一天,情况就对她非常不利。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都无一例外地穿上了黑色的丧服。从来没有一所学校会对它的新校长进行这样的shi威抗议。而20年,海伦娜中学的全体教职员却为即将退休的她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庆典,来表达对这位校长的感谢,这样的庆典在德国的中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从穿丧服抗议到办盛典感谢,能让我们想象到学校该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想象到恩雅校长在改革教育路段上怎样的坚不可摧,想象到恩雅校长在获得认同中付出了怎样的心血。说恩雅校长是敢于创新的,那是因为她坚持让海伦娜学校走出一条不同的路。
书中第一章“把文字传给孩子——学习读和写”让我想到了我们学校“书香校园”的理念,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海伦娜中学是德国的一所综合中学。一句“一所好学校会不断为学生创造各种写作的机会和环境,并让他们看到,阅读和写作非常有意思,而且受人重视。”就说明了阅读和写作不论在小学,中学,高中还是大学都应该受到重视。尽管那里有一些孩子和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脑袋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东西,但是他们的写作能力真的很差。越不会写就越不喜欢写。学校就想了很多方法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编墙报,写班级日记,表演自己写的剧本,师生通信,不同学校间班级通信或是班级自己出一本书。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20年代法国的教育改革先锋塞勒斯丁一直呼吁与要求的“自选文章”是一种“把文字传给孩子”的非常好的方式。
海伦娜中学当初实行时只能靠排字母印刷,当孩子们将自己的故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在印刷机上排出后,单词拼写得到了改善,更激发了学生写作的兴趣和自信。我们学校定期出版的《含英》书本就是出自我们学校小朋友之手。记得上学期302班的陈建雄同学拿到了新一期的《含英》后,兴奋地对我说:“Miss 黄,这期有我们班同学写的文章呢!”他为别人高兴之余,我相信他也很希望有一天自己的作文能被选中刊登,让全校的同学欣赏。而在阅读方面,海伦娜中学几年前因经费不足被迫关闭了学校图书馆。但是他们却没有因此而关闭学生阅读之门。他们决定将阅读的图书分发给各班,每班都有图书馆和“阅读角”。我们学校每个班都有个“书吧”,还有“晒书”和“漂书”等活动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我们学校的“书香校园”理念是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的,我们学校在实施各种各样的“书香”活动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挫折。创新是带着点冒险的。
新事物的出现总会遭到一部分人的反对和批判,但是新事物成熟后总会得到人们的认同。我们学校的语文老师的工作量会比别的学校老师大很多,因为他们为了科学有效地“把文字传给孩子”,读后感《《海伦娜的奇迹》读后感!》。他们要为孩子们推介好书,为孩子们写更多的评语,为孩子们修改更多的作文……但是,孩子们都喜欢在星期四中午捧着书兴致勃勃地读着,孩子们都希望自己的文章能上《宁波晚报》,《含英》……只要有这些,就够了,就是成功的。阅读就是人的终生学习方式。不管在什么阶段都需要去重视和培养这样的习惯。鄞州高级中学的学生去图书馆借书是不需要刷图书卡的,你可以随意的拿到任何地方阅读。这为学生的阅读提供了极大的自由空间。有些人说,这对学生来说是件好事,可是学校不怕学生不还或是弄丢了吗?鄞州高级中学的校长是这样回答的:“如果我认为我们的学生都是君子,那君子会做这样的事情吗?只有你不把学生当作是君子,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确,校长给了学生这样的信任,学生能不对阅读感兴趣,能不对书本爱护有加呢?
很多事情我们只是没想到或者是想到了没敢去做,教育改革就是要有敢于创新,敢于走新路的决心和信心。说恩雅校长也是敢于坚持的,那时因为她在实现这样一个奇迹中饱含了所有的艰辛却从未放弃过。改革和创新之路上少不了反对者,自然也少不了失望与困难。当1972年恩雅在全体教学会议上,申请取消分数制。当时真是群情激愤,有的老师甚至握起拳头猛击桌子,以示强烈反对。其实所有的老师都努力捍卫分数制,好像一旦没了分数制,学校就会灭亡了一样。就在老师们决定保留分数制之时,15岁的约翰尼斯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全校教学会议。他不同意教师们的决定,并随后去各个班做取消分数制的理念宣传,去说服心存疑虑的老师们。
经过激烈的争辩,海伦娜中学决定在为期三年的实验阶段里取消两个年级的分数制。而在三年中让许多老师多恍然大悟,“学习发展报告”就像分数制还在一样,学生还是一样的努力。恩雅成功了,约翰尼斯也成功了!在这样“取消分数制”的风波中,恩雅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也从来没有过烦恼,但是有她这样执着的人在三年时间里实现了这样的梦想。“常演戏的人,数学一定好”“把墙拆了”等活动在改革中走过弯路,甚至犯过错误,但在新事物令人不安时,恩雅校长在第一时间给予老师全力的支持。校长对外保护学校,对内则像一个外人,一个权威。
恩雅是位女校长,让我不禁想到了我们的林校长。同样身为女校长,同样拥有不断的革新精神。在冬天,老师组织学生跑步暖身是一件很普通的事。部队里的士兵排齐了队伍“像豆腐块”一样跑步是一件普通的事。但是,小学生能够向解放军叔叔一样,跑步时一个班一个班像“豆腐块”一样跑步却是件不平常的事。其实,自由和纪律之间并不是绝对的。孩子们们的好动与孩子们的集体意识是不矛盾的。
尽管,刚开始这样练习的时候,学生们的表现不够理想,教师们管得很吃力,但是不到一个月的训练,学生们就能有秩序地跑得很出色了。因为林老师在一开始就坚信能够成功,重要的是给予学生和老师们支持和鼓励。作为一名年轻的新教师,需要向恩雅校长学习这种教育创新,向恩雅校长学习坚持不懈的努力。当我们面对新事物时,更多的是要带着发展的眼光去评判;当我们在做新事物时,更多的是要有一份理智的执着和坚定;当我们遇到新困难时,更多的是要去想办法克服而不是退缩。
记得俞洪敏老师曾经说过人要像树一样的活着,不断吸收阳光雨露,长大了可以为人们遮阳,死了也可以成为栋梁之才,制造很多东西,留给后代。而不应该像小草一样活着,同样吸收阳光雨露,但是永远只有那么大,永远被人踩在底下。普通的教师尽管不像是校长那样的参天大树,但是只要我们相信自己是树苗,朝着大树的方向发展,同样拥有一份对教育的反思和改革精神,那么请不要吃惊自己将来将长成大树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