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作文
语文、数学、英语是孩子的必修课,主要在学校学习,有专门的教材和教师,容易让家长看到它的存在和重要性;不仅如此,快乐、友爱、诚实等品性也是孩子的必修课,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各个场合都可以学习,却没有专门的教材和教师,所以容易引起家长的忽视,其重要性在家长的脑海里也时隐时现,教育方法更是让家长觉得难以把握。但是,快乐教育的方法着实把握在家长的手中,孩子年龄越小,家长对孩子的快乐体验影响越大,家长越有必要在孩子的心田种下善于体察快乐的种子。因为谁有一颗善于体察快乐的心,谁的快乐就无处不在。
那么,我们家长可以做些什么?怎样做呢?
美德最终带来快乐,帮助孩子树立美德。表面上看,这么说很空洞,其实它很实在。你是否发现自己的孩子太计较,不像人家的孩子那么大度宽容,因而爱生气?你是否发现自己的孩子比较懒散、不专心,不像人家的孩子那么能吃苦、有恒心,因而爱泄气?你是否发现自己的孩子比较倔强、爱顶嘴,不像人家的孩子那么体贴、孝顺,因而爱气恼?同样一件事情,孩子之间的快乐有天壤之别,其中的主要原因正是孩子的美德不同。受点委屈、吃点亏没什么,这是因为孩子拥有了宽容之心;坚持到底、专心做事,少玩一会儿没什么,这是因为孩子有责任心;耐心倾听、关爱他人,自己忍受一会儿没什么,这是因为孩子有体恤之心。可以说,德高者快乐,德高者智慧,他能超越别人感觉损失的懊恼,走出别人感觉平淡的苦闷,从中体察为别人快乐而快乐,为感受生活而快乐。所以,帮助孩子树立美德,是让快乐扎根的教育。
希望照亮快乐,为孩子设置合理的期望值。我们的很多快乐来自希望实现了,很多不快来自希望落空了。家长总要给孩子提出努力的方向和希望,所以合理的期望值决定了孩子是否能得到努力的快乐,期望值过高,快乐的光辉就比较微弱;期望值过低,快乐的光亮过于眩目,未来的快乐在哪里?孩子就会产生迷乱。所以,家长的期望要符合孩子的实际,科学的做法是分解期望,步步落实。每年、每学期、每月都订出具体的要求,每周、每天都按质按量完成学校和自己的任务,同时家长要帮助和敦促孩子,不是说家长提出希望,留下工作让孩子自己做,出现问题则由孩子负责。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努力过程,会让孩子感到安全、鼓励和快乐,希望之灯才会越来越亮,快乐的光辉将始终陪伴着孩子。
心理平衡需要调节,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美德与希望是点燃快乐的长久之计,但是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与问题,会暂时中断人们的快乐体验,这时候需要人们迅速启动心理调节机制,尽快恢复心理平衡,让快乐再次回到身边。对于孩子来说,家长要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为他提供调节心理平衡的载体。有的孩子喜欢技艺型的小活动,如下、打扑克、画画、唱歌、弹琴、手工编织等,有的孩子喜欢竞技型的大活动,如打球、踢球、跑步、游玩等,有的孩子喜欢聊天、散步,家长不要以为这些不是“正经事”而限制孩子,它们在帮助孩子走出郁闷、放松心情方面有重要的心理调节功能,否则孩子不高兴了,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家长要支持孩子丰富业余生活,为孩子提供寻找快乐的渠道。
幽默是快乐的润滑剂,营造幽默的家庭氛围。亲子具有血缘关系,快乐的纽带应该把彼此系得更加牢固,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有研究表明很多家长缺乏童心,孩子想跟家长玩,家长却不跟孩子玩,久而久之,亲子关系越来越疏远,直到产生代沟。所以,要改变爸爸忙于工作、妈妈忙于家务的现状,抽出时间与孩子“胡说八道”一回、“胡作非为”一回,放松地玩成一团,营造幽默的家庭氛围。另外,亲子共看一部电视、共读一本书,是增进话题交流和“侃大山”的通常渠道,其效果常常是开怀大笑。所以,幽默是快乐的润滑剂,它零零星星地存在于生活细节之中,让人在平淡中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