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戛然而止。一个年纪约莫四五十岁的女人在一列书架前站立,四周打量着。“踢踏——踢踏——”她脚上一双红色已发白的拖鞋,在洁白的地板砖上拖沓着,一条腿的裤脚是挽起来,露出粗糙糙的皮肤,一件绿色的褂子很不规整的套在身上,上面有几道黑油油的印子,短发有几缕黏在额前,她向耳后捋了捋,忽得口袋里手机铃声大噪。她掏出手机来,瞅了一眼屏幕,摁下接听,嚷着:“喂,干啥,我在外面呢。”几个在地上坐着看书的小姑娘有些烦气,拿白眼对着她,她无视,靠在一列书架边上,继续吼着:“咋,菜我今早上买好了放在冰箱里了,你饿!?不会自己搞点东西吃么!我自己出来走走怎么。”呲牙咧嘴的。她用另一只空着的手在书架上扒拉着,自己低低嘟囔:“这是写的些啥玩意?!”旁边的小青年有些忍不住了,挪到她跟前,想说些什么,还没来得及开口呢,她一个转身,又兴冲冲朝电话那头喊着:“啊,今天的天热的吓人,烤的我可是受不了了,我现在在一家书店里呢,哈哈,这里有免费的空调吹,凉快着呢!等会儿日头消消了,我再去街上逛一会儿。”手机上沾满了她的唾沫,白花花的沫。说够了,摁下挂断键,她一从书架上抽手,把一本书给带下来了“啪——”落在地上,这下子,四下里的人都瞪了眼睛看过来,她拾起来,用手抖了抖,挑着眉,有些戏虐的说:“这是写的啥,这些小孩还喜欢整天的耗在这里。”空气里有些怒气。
一只手伸过来,拿过她手里的书,轻轻拍了拍,理了理抖得凌乱的书页,放回到书架上。一张白净的脸印在女人眼里,端正的样貌,整齐的制服,一个蝴蝶结把头发利落落的在脑后绾起一个马尾来。“不好意思,我是这一区书架的图书管理员,我相信您也看到在这里读书的人有不少,我希望你别搞出一些奇怪的声音来打扰到别人。”管理员语气客气,却也透着怒气。“喔?我也是来看书的,找书怎么了!”女人扬着手又在书架里扒起来,理直气壮的叫起来。“那我希望您在找书的时候能安静点,这叫做尊重别人。”管理员有些无奈,忍着火,又对女人奉劝着。“找书谁能没有动静啊,你这小姑娘毛病不少。”女人挠挠头发,往后一甩,吹胡子瞪眼的对着管理员。“我是在尽自己的职责,保全每个人舒服的环境。”管理员语气硬起来,瞪着眼,两眼亮晶晶的。“你这姑娘,怎么啦,我也是进来看书的那我也想舒舒服服的,你也要保全我啊”女人越发的无理取闹,张着嘴,“找书也叫影响别人,那我还觉得他们在这地上坐着看书影响了我呢,你也去说说他们啊!”越来越大的嗓门,整个屋子里充斥着这刺耳的声音,三三两两的人围过来了,对着女人指点着。
“阿姨,”快被怒火凝结的空气里有人喊了一声,看去,一个斯文的小伙子对女人叫了声。“图书馆是共同学习的地方,也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我们都希望能在这学点什么,安安静静的。”小伙子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挺直着脊梁,盯着女人说道。“喔,我不过找本书而已,怎么,不行啊!”看周围渐多的人,女人低了声音,但还不服软,蛮横着。“您找书可以,谁都欢迎您,但是,这跟菜市场不一样,不用大着嗓子讨价还价的挑。书是神圣的,里面的思想也不是跟买菜一样几个钱就得到的。如果我们都热爱读书,我很高兴您能和我们大家成为互相交流的书友。但如果不是,我也不希望您成为那个在这里喧哗蛮横,惹得大家都厌烦的人。”小伙子头昂着,白色体恤上草书着一个“静”字,眉眼里有一股英气,用坚定的语气说着。有几个人附和起来,开始指责着,出现一阵噪乱。大抵是觉得脸上挂不住了,女人眼里掠过一丝慌乱,她唇有些发白,头发又黏在额前,声音低得,头不住往下埋,匆匆说了声:“各位…….各位,对不住了…….”她伸手拨开人群,“踢踏——踢踏——”拖沓着鞋,匆匆走了……管理员舒了口气,朝小伙子点了下头,埋头整理书柜。小伙子会心一笑,转身回位看书去。四下里的人散去重回书的故事里,和谐,恢复了……
空调冷冷的吹,吹着满屋子的墨香味,吹着一颗颗求知的心,吹着一股美好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