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没想到转眼间我已经上高二这么久了。上一届的学姐学长也已离开了好久,散落在某个城市的某个角落。每每,当我走过学校里学姐学长们曾树立的那块毕业纪念碑,总是感慨万千。同时,我也在那里默默的问自己,是否蹉跎了这一季华年?
一个人独自行走在校园,总是会听到许许多多的高一和初中部的学弟学妹们兴奋的谈论着这个校园,我也在那时蓦然间想起一年半以前第一次踏入这个校园的那个我自己,和他们一样的对这座校园充满好奇,一样的遇见一群笑靥如花的少年,一群认真负责的老师,懵懵懂懂的开始这里的生活。回首那段青涩的高一年华,彷徨过,矛盾过,到最后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竟是那么的傻。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觉得恍如隔世,只不过毕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知道而今的我业已成长,不再是那个曾经懵懂无知的少年,那些或喜或悲的点点滴滴也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成为记忆,随时可以从回忆的深潭中抽出而大哭一场。只不过我的步履不再是那么的彷徨,那么的迷惘。
一年花谢花开,有高一升入高二,再次遇见一群与我生命有所交集的少年,老师,也有幸走进了文科班。似乎生活的节奏一下子快了很多。每天做下的厚厚的笔记,聚精会神的听着老师讲述学识生怕漏下一个知识点的那份小心;偶尔解题困难时的迷惘以及和同学一起下课奔跑去请老师讲解习题的兴奋;上文科回来时和其他同学一起赶到食堂吃饭的汗水淋漓 ……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我离我的梦想竟是那么的近,近到触手可及。只不过当我走进那个精英荟萃的教室,看到那群和我一样拥有梦想的少年在那里聚精会神的坐着课外的习题,一遍又一遍的翻着厚厚的笔记,孜孜不倦。那时我又觉得其实我离我的梦想又是那么的远,远到咫尺天涯。可是我又不能过多的去想它,因为我明白我已没有多少空闲的时间去审视我的梦想,只有做,我才能离它更近一点,更近一点。
也往往是在这时我总会涌起莫名的孤独与寂寞,莫名的开始想家,想念曾经的朋友。寂寞到无可排遣时总会取出纳兰容若的《饮水词》来读,看着月光缓缓泻过指尖,于是心情渐渐的平静下来;抑或是掏出笔来静默的沉思写字,于是一个人,一支笔,一首诗,一集《饮水》,一曲断肠,再次开始一个人的踽踽独行。可这终归是要付出的代价。毕竟,梦想并不是几句简简单单的空话而已,梦想需要的,只是汗水,只是在最艰难时再坚持一点。
回首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发现自己真的成熟了许多,也稳重了许多。和我一同成长的少年们也已长大,只是当我每每见到曾经的那些老师,却总是发现岁月在他们那里留下的影子。我忘不了许久以前的一个夜晚,那夜大风刮得迅猛异常,我走回宿舍时看见郭主任穿着黑色的外套双手插兜站在门前,那一刻我忽然觉得他已经老了,我在高一时还不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可是为什么时至而今会变成这样呢?难道我的老师真的开始变老了么?我不知道,我只是在那时,在记忆随着滑移的笔尖缓缓苏生的而今想起那句容若的“感卿珍重报流莺,惜花须自爱,休只为花疼”。爱花,惜花,呵花,护花,爱花人却也不要忘了珍惜自己。
而今屈指算来,再过一年半我们也要离开这座校园而成为这座校园里的又一批毕业生。那时,我想,我们是会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步伐走出校门,是自信从容还是落寞沮丧,是向往未来还是囿于现实?我不知道,我只是想把握而今我生活中的每一个点点滴滴,珍惜我十七岁年华中每一个匆匆过客,我感谢他们在这样美丽的流年中陪着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爱一起恨一起成长。曾经的我曾错过太多,而现在我却不想再错过了。那样,也许到了我们一起毕业的那天,当我再次走过那块学姐学长竖立的纪念碑,当我再次看见一群新的孩子走进这座我曾经留下回忆的校园,我能报以会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