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作文
我一直以为只有汽车尾气,煤炭燃烧这些会排放二氧化碳,没想到生活中处处都有微弱的“碳”势力在侵害着我们大家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现在我们学校在宣传低碳生活,我渐渐的知道了怎么样减少碳污染。开始了“低碳生活”。以前我总把家门口的电灯开上个彻夜,水从晚上滴到早晨,冰箱里放的到处乱七八糟的东西,这样既浪费水电,又增加了二氧化碳的生成。为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能得到改善,低碳生活必须从我做起。首先,低碳生活方式就是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上注重节能减耗,除了做作业看书必须开灯,其他时间没必要开的灯能不开就尽量少开,这样就能减少电灯排出的二氧化碳。家里的电器开着也能排出二氧化碳,就连小小的手机电池插座也能排出可怕的二氧化碳,只要充电器充完电就立刻取下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冰箱里尽量能排放整齐,这样就能减少冰箱工作的次数,从而达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空调虽然能给我们在夏天带来凉意,但它的室外机却能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我们最好能尽量少用,不要再让我们的地球呼吸太多的二氧化碳。在以后的日子我们一定要重视“碳”排放,不要再让它危害到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美好的环境。
过年了,我到外婆家拜年。
外婆家在农村里,这是一个恬静的小山村,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一走进外婆家的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色,一个长长的花坛仅靠着围墙,花坛里种满了绿油油的青菜。说不定你还能看见外婆拎着竹篮,把青菜放进竹篮里,正要去小溪里去洗呢!
环顾小院,你还会发现外婆家的屋檐下放着两只大水缸。看到这儿,你肯定会感到很奇怪,着两只大水缸是干什么的呀?原来,这是外公用来“借水”的缸。每当下雨的时候,屋檐上的水就会顺着下水管流到水缸里。外公就用缸里的水浇花、浇果树、冲马桶……走廊上,放着一只垃圾桶,这是一只用废旧油漆桶做成的。每当垃圾桶盛满了,外公就会把垃圾挑到山上,当做果树的肥料。
不知不觉中,传来一股香气。没错,那一定是外婆在烧菜了。顺着香气走进厨房,外婆正在灶上忙乎呢!你以为外婆在用煤气灶烧菜吧,那就大错特错了。外婆很少使用煤气灶,她用的最多的是用枯枝作燃料的柴火灶。外婆能烧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来。在柴火灶的旁边,还有一个不锈钢做成的开水炉。开水炉像一只小锅炉,也是用果树的枯枝作燃料的,一下子就能烧五六壶开水呢!
晚饭的时候,我发现筷子跟市场上的不太一样,细细的、长长的,还带有点粗糙。这不用说了,肯定是外公的杰作了。
有一次,我对拿着竹篮正要去街上的外公说:“外公,你们有不是没钱,干嘛还这么节约呀!”外公笑嘻嘻地说:“家里的这几只竹篮抵得上几千只塑料袋呢!我们这样做,既环保,又节约,还可以避免对食物的污染呢!”
原来,外婆家的生活就是低碳生活呀!
下班时将饮水机关掉、停车等人时将车熄火……这些节能减排的细节,往往为人们所忽视,无形中既造成资源的浪费,也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今天在北京举行科技周活动之一“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上,与会专家认为,现在人们对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都有着比较充分的认识,而如何在实际生活中付诸行动并坚持下去,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人围在咨询台前,领取并填写《北京市居民节能减排问卷调查表》。其中的一道题是“您平均每天的肉类食用量是多少”,很多人选择了“5两以上”。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调查,成人每天的精肉消耗量50克左右就已足够,粮食的生产过程同样会产生很多二氧化碳,而产出1公斤肉,就要消耗大约10公斤粮食。可见,目前我们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既不健康,也不环保。
谈到问题的原因,来自活动主办单位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的潘曙达理事长表示,现在人们对于节能环保的认识还是比较清楚的,而且在节水、节电等方面还有很多自己的发明创造。但在日常生活中真正能持续坚持下去的人,却并不是很多。比如,现在大家都知道“绿色出行”———能走路或坐公交,就尽量不开车,但在实际生活中,更多的人还是倾向于有车的方便。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包中碧认为,人们没有选择低碳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不看重节省下的这点资源,比如我们常说的白炽灯换节能灯,虽然推广普及起来意义重大,但对单个家庭而言,一个月节省下的几块钱电费,并不足以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现在对于节能减排的宣传教育,更多地是号召人们具有环保意识和责任感,而缺乏对人们自身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的充分调动。
对于如何让低碳生活走进千家万户,潘曙达说,政府推广绿色社区是一个有效途径。绿色社区在节能、节水、垃圾分类和绿化等方面都有着明确的标准,并经常进行环保的相关活动。现在各地都有绿色社区,在绿色社区中,会形成节能减排的氛围和环境,在提高人的自觉性的同时,对人们耗能和不环保行为也是一种约束;而且对周围的社区和家庭也能起到榜样带动作用。另外,还要继续加强相关方面的宣传,提高人们对低碳环保的认识。
一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表示,宣传节能减排,不仅要让人们了解低碳生活的意义,还要将低碳环保和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人们知道低碳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比如我们都知道少使用一次性的筷子,可以保护许多树木免于砍伐。但如果我们知道很多一次性筷子卫生状况很差,会对健康造成威胁,相信会有更多人不会再选择一次性筷子。而每天走几次楼梯,不仅减少电梯的能量消耗,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