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火烧火燎,大地被烤的升腾着缕缕热气,走在哪里都像是罩在火炉中。刚刚上了一点年纪,身体好像已经适应不了这样的天气,天天疲惫不堪,走一走动一动就大汗淋漓,索性蜗居在家里什么也不做,盼着炎热早日过去。
还是在月初的时候,知道是‘七夕’,想着写一点文字,把自己知道的和接触到的七夕故事叙述一遍,借以怀念一些人和一些事,只是一时的手懒错过了时节。紧接着又到了‘立秋’,立秋让自己想起了许多,于是又有了一番感悟,想着写下来充实一下QQ空间,无奈天气依然炎热,懒得动手只是在那里空想。
昨天中午开始,天空飘下了大雨,一阵急一阵疏的连续下了一个下午,路上积水成河裹着泥沙向低洼处流淌,天气也变得格外凉爽,一场雨便把我们带入了深秋,自己也像埋入田地的种子,在雨水的滋润下伸展身肢有了新的生机,终于可以坐下来写一点文字,充实QQ空间。
今年我们这里,也不知道欠了老天爷那道礼数,由春天开始就没降一次透雨,我的好友在郊区租了一块农村闲荒的土地,想着在闲暇时间一面劳动一面找乐,既锻炼了身体又收获了绿色蔬菜。谁知道由播种开始就为水着急、发愁、失落。一开始是机井灌溉排不上队,大家都等水浇地,设施能力不足轮不过来,好友在朋友的帮助下取水浇地播种。苗出土后还是没雨,又正值入夏时节,机井又断水了,没办法好友自己用肩担了几次水,对极其干旱的庄稼先行抢救性的浇了一些水,在后来实在等不到雨水,眼看着花生、玉米蔫了,黄了,没办法他也放弃了,因为就是水来了也晚了,挂不上浆的玉米都成了瘪粒,花生秧没了一点生机。这个季节就像太阳烤干田地的最后一滴水一样,也烤干了好友的美好构想,这场雨来的有些迟了。
几天前看见市面果农开始卖桃了,一个个红红的绒绒的,摆放在果篮里诱人。这是我们这里大面积种植的“久保”品种,肉细,汁多,纤维少,我最喜欢的是久保桃的果肉不粘核的特点,由于这个特点,让我吃起来不必太在意像其他水蜜桃那样,弄得满手满嘴的都是桃汁。家里的人都喜欢久保桃,在这个时节就天天买天天吃,但也吃不够。初春的时候我去了郊外的桃乡看桃花,那时和一位老乡有了一个口头的约定,桃熟时再去赏桃尝鲜。一天的傍晚我骑车去那里,临近果园,远远地看见绿油油的一片,既不见人也不见路,也没看见树上挂着脑海里早已绘出的喜人的桃的摸样。莫非自己来晚了,桃已摘完了,在犹豫中推车向树边小路走去,走着走着听到了树林深处有说话的声音,自己窃喜有人在果园,停下车弯腰从树下走进,随着弯腰也就看见树下挂着的水灵灵的蜜桃了。一个个桃子犹如一个个羞于见人的山村少女怯怯的躲在桃叶后,把自己的美貌容颜藏了又藏,不敢直视路过的外人。林子里果农们正在忙着摘桃,却不是春天见到的那户人家,地上的果篮已经装满了许多,收桃的商户也在帮忙,在林子的另一侧路旁停放一辆轻型货车,由于已是傍晚大家都在紧张忙碌。一位女主人过来打招呼,听说是来看桃游玩,哈哈大笑后说道,这有什么好看,还是城里人清闲,随手摘下来一个大桃送给我,让我尝鲜。自己不好意思的说声谢谢,就接过来急急的咬了一口,啊,太甜了,软硬可口,桃肉裹着桃汁甜中还泛着清香。连声说好吃,看见大家在忙也想过去帮忙,又怕引起果农的误解和麻烦,只好呆呆地站在那里,树下有好多成熟的桃子不知是什么原因掉落在地下,果农讲今年天旱,浇的水不多结的桃子也不多,要少卖好多钱,在年景好的时候树上挂的都是桃,远远地就能看见。这里的久保桃远近闻名,家家都有客户承包不愁卖。与我相约的那家离这里还隔有两块地,没有人在劳作。看着大家在忙,自己也添了一份喜悦,收获的季节总是让人兴奋,天色已晚自己告别离开,主人又给拿过来两个桃子,看着果农的慷慨大方自己实在是不好意思,就提出购买一些,可是谁都没有包装,自己也没带包裹,也就作罢。
在我的少年时代,那年代土地的收获比较微薄,块块土地都种粮食还不够农民的口粮,城市的周围没有那一块土地用来种果树。那时候城市里有一家食品厂生产水果罐头,每年的这个季节就生产桃罐头。桃是在外县收购的,制作罐头的桃必须是硬实的,这样好去核加工,一旦软了也就不能作为罐头的原料了,所以这个时候,大量的被挑选出来的不适合做罐头的桃,就在社会公开销售,这种熟透的桃很适合直接食用,口感很好,价钱却很便宜,引得大家争先购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最放的开,肆意吃桃的时候,就像过节,家家买桃总也吃不够。
今晨又是一阵狂风暴雨,刮得路边的绿树枝条都扫到了地面,大雨打的树叶铺满了街道,想起那片果林,不知桃是否采摘完毕,果农们多一些安慰。但愿明年风调雨顺,土地能多一些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