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作文
经过昨天一天的舟车劳顿,很欣慰,今天这群如野马一样桀骜不顺的男生女生们比昨天要好带多了,集合,上车,点名,领证,一系列的公式化的程序被几个小领队操练得娴熟而认真,一天下来,几乎没让我操什么心。
两天的同车来往,让我再一次感受到这群花季少男少女的快乐与热情,让我不止一次的感叹:年轻真好!
年轻的岁月里,没有忧愁,没有烦恼,没有生存的压力,没有就业的困惑,没有婚姻的背叛与厌倦,更没有为人父母对孩子成长的担忧;在这里,虽然也有长辈的唠叨,考试的紧张,恋爱的恐惧,但因为年轻,所有的哀伤绝对不会在他们那里过夜,他们可以肆无忌惮的笑,可以肆无忌惮的哭,可以肆无忌惮的闹,甚至可以肆无忌惮地跟老师说话、顶嘴,他们可以肆无忌惮的把头发修剪成自己想要的张扬的款型,染成一切可以让我们这一代人瞠目结舌的鲜艳的颜色,可以随意的把指甲涂抹上夸张的油漆一样的东西,可以穿着吊带衣或吊带裙在校园的每一个地方走来走去,还可以让自己的高跟鞋在水泥地板上敲击出很清脆的声音,可以在迟到后面对老师的担忧与气急败坏摆出一副可爱而无辜的面容耸耸肩:“对不起,我闹钟坏了!”可以在耷拉着脑袋接受最残酷的惩罚后一秒钟又满面春风阳光灿烂得令人羡慕。即便是在这样的令所有家长和老师都揪心的日子里,他们同样可以撒下一路欢歌笑语,引来路人一片的惊羡的目光。
我沉默着站在车门口,用自己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柔和目光扫视他们每一张鲜活的被阳光普照的脸,每一个都那么明净而快乐,他们大声的跟司机开着玩笑,把本来就闷热的车厢搅腾得更加蒸汽腾腾,热流四溢。我置身于他们当中,一直习惯于冷峻着的面孔不觉也变得柔和了起来,嘴角不知不觉中也微微向上扬起,沉闷的心突然也年轻了,依稀仿佛中回到了曾经我的十六岁……
那是怎样贫瘠而苍白的十六岁,没有光鲜的服饰,没有流动而热烈的空气,无论在怎样的严寒中都只着一条薄如纱巾的棉布裤子,哆嗦着缩在课桌上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题目,没有情书,没有很铁的朋友,也没有能把音乐开到很响的手机或MP4,更无法挥霍金钱来换取沉溺于网络的快乐,最多有的也只是避过所有老师的目光用所有的好话换取来的课外书籍,然后用一个通宵让自己沉浸在别人的爱恨情仇中,高兴别人的快乐,痛苦着别人的忧伤。黑夜过后,还是又回到乖乖学生的轨迹上来,面对着心中刻骨铭心想念着的那个人时,眼睛会努力的看着别人,避瘟神一样的逃走,那样的含蓄温蕴,那样的欲说还休,如同秋天的天空,明明蔚蓝如洗,却偏偏要拖来几缕云朵,如柳絮般遮遮掩掩,让人总也看不明白,如蔷薇花般一样,静静的只开放在墙角,散发着不为人知的幽香,我们用这种沉静的方式诠释着我们的青春,也会有泪有笑有苦有痛,但都淡淡的,似乎青春本应该是淡漠的,但我们却在这淡漠的青春中绚烂了我们的前程,温暖了父母期待的眼睛,慰藉了老师疲惫的灵魂。而面前的这代人,奔放如火,如霞,如怒放的玫瑰,灼热而不自知,芬芳了整个青春,却烧痛了自己,灼伤了父母等待的目光,纠结了老师沉如磐石般的牵挂与守望。
我是多么的想要告诉面前的这群年轻的人儿,快乐总是要痛苦作为代价的,我是多么期望他们的人生能永远如面前的十六岁的明媚和美好。可是,我终究是没有再说出口,不仅因为他们的明天已不再由我担心,还因为我不想在他们就要单飞时给他们任何思想压力,也许让他们就这样心无城府的简单要好,其实有时候,简单也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快乐,比复杂来得明快而单纯,在不该考虑的年纪何必复杂太多?
只是,他们会知道,在这样风雨飘摇的深夜,有人曾经这样为他们忧虑重重而又为他们的年轻快乐而欣喜万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