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在努力的改变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在无时无刻的改变着每一个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在怨恨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在无时无刻的作弄着每一个怨恨它的人。人生需要目标,然而达到这个目标的动力就是欲望,欲望促使人朝着一种境界拼搏,拼搏带给人的却是无尽的疲惫。有些人羡慕那些动辄前呼后拥、一呼百诺的达官显贵门招摇过市的霸道,有些人却羡慕“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种淡然境界。万丈红尘之下芸芸众生的理想真可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因故,人的理想也就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了。不管人生的理想定位在大千世界的任何象限,心怀淡然是每个人应该追求的至高境界。
淡然是一种强大。人生不过几十个春秋,然而在短短的人生旅途上每个人面对的却是弱肉强食的尴尬。与世无争,与人无争仅仅是一个传说中美丽的神话,尤其是那些比较优秀的人,遇到的常常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非难。要立足于这个纷繁的人世,就必须有过人的本领,须知:君子斗不赢小人!藉此,优秀者更需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古时候,有个僧人和一个道士斗法,他们约定以心逐心,和尚藏心,道士寻找,以三次为约,以寺庙为注,输者,搬出寺庙。前两次和尚无论藏心于何处都被道士一一找到,如果第三次藏心之地被道士找到的话,和尚苦心经营多年的寺庙将易手道士。此时佛主显灵,点拨和尚:道士之所以能找到和尚的藏心之地,那是因为和尚有心可藏,如果无心的话,道士自然就找不到心之所在了。和尚顿悟,遂意念内敛,弥心于无形之间,道士一霎那间失去了目标,遂认输离去。淡然于世则是不战而胜的法宝,达到无我无心的淡然境界,对手便会失去攻击的目标,凡事能一笑而过,就会于淡然中胜于无形。
淡然是一种胸怀。法国作家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人如果真的拥有了比海洋和天空更宽阔的胸怀,那么他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和磨难,自然都能包容下来。释迦牟尼有个经常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的弟子叫迦旃延尊者,他常常埋怨别人对她不好,抱怨饭菜不合口味。释迦牟尼为了开导这个小肚鸡肠的弟子,就打发他去集市买盐。盐买回来之后,释迦牟尼抓一把盐放在一杯水中,然后吩咐迦旃延尊者喝下去。“味道如何?”释迦牟尼问迦旃延尊者。迦旃延尊者皱着眉头说:“咸得发苦。”释迦牟尼又抓了一把盐放进了水缸,再叫他尝尝味道,迦旃延尊者说:“有一点点咸。”释迦牟尼把剩下的盐全部倒进了附近的湖中,然后又叫迦旃延尊者去尝,迦旃延尊者掬了一捧湖水尝了尝,释迦牟尼问:“什么味道?”“好甜的湖水。”迦旃延尊者答道。于是释迦牟尼趁机教导迦旃延尊者:“一个人生活的不快和痛苦。就像这盐的咸味,我们所能感觉和体验的程度取决于我们把它放在多大的容器里,所以,当你处于痛苦的时候,请敞开胸怀,让淡然进驻,痛苦便会消弭于无形。”淡然与否,与胸怀有关,淡然若湖水的时候,你的胸怀自然会因淡而宽阔。
淡然是一种豁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凡事皆淡然,烦恼无着落,小肚鸡肠来自于斤斤计较,心胸狭窄源流于妒贤嫉能。一个人如能舍弃蝇头小利,淡然面对这个唯利是图的世界,他的心性自然会显现豁达的一面。淡然衍生了豁达,如果对功名利禄看得太重的话,人生将面临诸多的困境,豁达也就无从谈起。区区几十年,一切均成过眼云烟,什么王权富贵,什么骄奢淫逸,全都是一晃而过的白驹过隙,为了一丁点人前的风光,放弃原本属于自己的快乐,那是极不划算的缪算!
淡然是一种快乐。人的不开心全来自于欲望太重,即有多高的希冀便就有多痛的苦楚,本来奢望得到的东西,一旦因不可预知的变故打碎时,那股莫名的失落便充盈了人的整个情绪。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世间任何东西归我而非我,拥有的快乐怎么也抵不住失去的苦楚,多一份拥有,就多了一份牵挂,多一份牵挂,也就多了一份心思。拥有的太多,牵挂也就太多,牵挂太多,人也就越累,不开心也就多了起来。想想这又是何必呢?淡然的活下去,让快乐永驻,应该是聪明人不懈的追求。
淡然是一种境界。幽窗小记中有这样一幅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该有的,不求也会自来,不该有的,来了也会不翼而飞。淡然是一种智慧,“君以此始,则必以此终。”你选择了一种生活,就必须要为这种生活付出,如果不选择,也就没有了付出。生活的味道酸、甜、苦、辣、咸,大甜大咸,你必然会为此享受付出掉牙的代价!人生大舞台,精彩的登场必然伴随黯然的谢幕,这是任何人无法更改的法则。淡成主角的搭配,自然也就有了淡入淡出的潇洒,一个淡字,会带给人无尽的快乐!淡然其实是一种人生大智慧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