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当我们一路高歌,义无反顾的走进生命的历程时,生命无常的本性便显露无遗。于黑暗中独坐,夜已深,却睡意全无,我想起了很多往事。看似寻常的过往,却在午夜里形成一首无声的歌,或高亢或低沉的婉转于心上。
开始懂事时,我便试着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四周。我在自己的眼中捕捉到了几许感慨,几多无奈。朴素而平凡的人生,总是默默无闻地存在于天地间的每一个角落。若是哪一天某人远去了,人们必定会追问,是因为疾病,还是因为车祸,或是别的原因,喧嚣之后,人们照例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而那个死去的人,除了他的亲人,又关乎别人何事呢?生活还不是朝看日出,暮看日落,一如既往。我们到底不是名人,没有名人那般轰动的效应,如张国荣的逝世,一夜之间便家喻户晓。说白了,我们只是大千世界间的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不知何时,便会成为一缕青烟融入天际间,再无影踪。
可是,我们又在叹息什么呢?是悲天不悯人,还是感生活中之感慨,苦生活中之苦痛?每一段生命历程,既会有它的汗水与泪水,也有它的欢乐与迷惘。那些失去的日子,如云彩一般,悠悠承载着我们内心的怅然。然后我们倚着午夜,做着一个个逃离现实的梦。
在梦里,没有金钱的欲望,没有世俗物欲的挣扎,没有人情纠葛,如世外桃源般,随心所欲的挥洒自己的快乐。可是,这终究是一个梦,梦醒之际,那眼睑处遗留的泪痕,依旧在提醒着我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远未离开。
回眸,年少青春的时光,似乎从未搁浅在来时的路上,那里,依然飘荡着我们匆忙的背影,空气里依旧回荡着我们曾经的欢喜忧愁。那里,有儿时母亲牵过我们的手,有随风叮当作响的风铃,有收音机传来的沙哑的广播声,有瓜藤下四处顽皮的身影,更有青春懵懂时的纯真爱恋......
而一切的一切,其实都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渐行渐远,匆匆不知归路。
然后,我逐渐懂得了,世间万物生灵,自有它的命运主宰。
看街上熙攘的人群,看小巷胡同里奔跑的狗儿,看房顶小弄里到处跳跃的猫儿,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叽叽喳喳的鸟儿,他们不是也与我们人类一样,命里自有它们的终极归宿?
我们无须解释,这些生物,还有那些人,最后都到哪儿去了?他们就是不在了,你们,不要再问了好吗?
这样的问题,总是令人痛楚的。就如自家养了一只小狗,最终却无能为力的,眼睁睁的看着狗儿因某种原因死去。那种心痛,不是亲身经历过是不能体会的。虽只是一个弱小,它的生命依然会得到我们的尊重,但是,请不要问,它到底去哪里了。
人生,不也是这样吗?所有的一切,既会在一念之间发生,也会在一念之间永别。于一念之间便成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这是多么悲哀而又无奈的事实啊!
生命是脆弱的,当毒素侵蚀了人们的骨髓,当疾病蔓延了全身,当横祸刹那飞来.......面对这些,我们既无能为力,又痛彻心扉。
这时,我们才会想到,有多少还没来得及做的事,又有多少还没来得及诉说的情……那么,这是天意吗?还是上天在捉弄我们,要我们最终懂得一些什么吗?
我们告诉自己,行走人生,一定要坚强面对,可是,这坚强的背后,又有多少生命的无常在考验着我们脆弱的心?又有多少生死离别,横亘在阴阳两界,从此再无交集!
虽然,每个人的生命轨迹不同,可无一例外的,都充满了坎坷与挫折。成长的路,被岁月的车轮匆匆碾过,最终留下一道道创伤的疤痕。
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此生的缘分。围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哪怕是一只狗或一只猫,都是今生的缘分使然。或许,他们中有些人对我们做了很多不利的事,给我们制造了诸多麻烦和困扰。可即便是我们最痛恨的人,最终也会离开我们,不再对我们造成任何威胁与困扰。
相遇或生命,都是短暂的。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缘分,彼此之间总要分离,就如我们最终也要离开这个世界一样。
比如爱情,我们以前爱过一个人,尽管不会在一起,但我们会以那个人为原型,去寻找生活中出现的类似的一个人。可是,多年过后,我们突然发现,原先爱慕的那个人,也不过是一个平凡的甚至有些邋遢的现实中人罢了。
爱情,只不过被自己施了障眼法,变得扑朔迷离,其实,我们身边,从未缺少爱情。
有些道理,虽懂了,却觉得很残忍,就如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爱情。
是的,一切都会成为过去,尽管我们总是恋恋不舍,总是怀念。人们的出现和离开一样,突然的没有理由。那么,我们就更要珍惜身边出现的那些人,包括我们的亲人,爱人,朋友!哪怕是路过的陌生人。正是他们的出现,才给我们带来了生命的期盼与活力,才给我们带来了此生无与伦比的生活体验。
冰心曾这样说道:生命何其实在,又何其飘忽?它如迎面吹来的朔风,扑到脸上时,明明觉得砭骨劲寒,它又匆匆吹过,飒飒的散到树林子里,到天空中,渺无来因去无果,纵骑着快马也无处追寻。
“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一种成长的痕迹,抚之怅然,但却无处追寻。”所以,在有限的生命中,爱惜生命,珍惜身边人,我们此生就会少一些遗憾,多一些释然,少一些悲痛,多一些欢乐。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会成为别人的身边人,别人珍惜我们的情感,我们不是也会感到快乐与美好吗?
很多事情,虽然已经远去,但是,若干年我们再回头看,那过去,那离别,那遗憾,却成全了另一种美。很多时候,或天意,或人意,是不是我们会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