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小区的门口,有一家早餐店,这家店的主人是一个头发已经花白的老爷爷,还有一个老奶奶和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我以前常常去这家店里买早餐,有时会买包子,有时会买开花馒头或者是豆花。我总觉得,那儿的早餐总是暖暖的。
那是一个冬天的一天,天还没亮,这家早餐店便开门了,在一个个硕大的淡棕色的蒸笼里,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一个个胖嘟嘟的包子和白白的馒头,它们就像操场上排队的学生们。我起了床,洗了脸刷好牙,看看时间,呀!已经快迟到了,又起床晚了,一边想一边冲向了早餐店。老爷爷站在蒸笼的后面,看见我笨拙地跑过来,还气喘吁吁的样子,笑着招呼:“该减减肥啦,体重多少了?跑这么点路都这样吃力了。以后中考的时候体育考试怎么办?”我无奈地看着他说:“那你以后只卖给我馒头,别买给我包子不就得了?”老爷爷摇摇头,问我:“要素馅包子还是肉包子?还是葱包?还是开花馒头?”我说:“和原来一样吧。”说着把钱给他了。老爷爷一打开蒸笼,一股暖暖的水蒸气从笼中奔涌而出,就像云一样,在小小的房间里弥散着,充斥着,小麦的香味在一团团的水蒸气中弥漫着,充斥着。老爷爷的脸在弥漫的“云”中,模模糊糊的,他那双粗糙布满皱纹的手拣起一个大大的肉包和一个馒头,递给我,一边说:“丫头,我可给你拣了一个最大的啊!”我连忙摇头,“肉吃多了会胖的,以后我就要素馅包子了。你到时候也给我拣个最大的。”老爷爷说,“这可不行,你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多吃点肉怎么行啊,没事的。在这儿吃吧,这里也暖和,外面多冷,吃完了你再骑车去学校。坐这儿吧。这儿暖和。”
老爷爷指了指蒸笼旁边的桌椅,我坐了下来,老爷爷一边忙着查看蒸笼里的馒头包子,雾气蒸腾着,翻滚着,一边在雾气中用嘶哑苍老的嗓子对老奶奶喊着:“那个丫头的豆花怎么没给她啊,哎哟你真是记性差啊!你快点啦。她要去上学的!”老奶奶连忙给我要了一碗豆花,问我要甜的还是要咸的,我还没来得及回答,老爷爷便扯开嗓子了:“当然甜的啊!”一边自豪地看着我说:“我记性好吧?”我心里有点感动,也许自己的最好的朋友都不会清楚自己爱吃什么味道的豆花,而老爷爷却知道的这样一清二楚,也许这就是一种日积月累的关心才能够如此了解的吧。我回答:“你记性真好啊,竟然这个都还记得。”老爷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豆腐花啊要趁热吃才好吃,我放了很多红糖浆在里面,你吃吃看甜不甜?”我说:“不用吃就好了,一定很甜的,那个汤一看就知道有很多糖。”老爷爷一边笑着,笑声里好像有那么点骄傲,一边又开始招呼来买包子的几个男孩子和女孩子:“买什么啊?”一个男孩子说要两个包子和一杯豆浆。老爷爷打开蒸笼,水蒸气向顽皮的小精灵们又蹦着跳着从蒸笼里飞了出来,老爷爷递给男孩子两个包子和一杯豆浆,叮嘱了一句:“要趁热吃,不然冷了就不暖和了。”男孩子点点头,向前走去。女孩子们要馒头和豆花,老爷爷依旧是叮嘱一句:“趁热吃,别把自己冻坏了。”女孩子们也点点头。我看着这一幕,突然感觉在这个小小的用字的早餐店里,很温暖。老爷爷盖上了笼子,水蒸气又想一个个听话的孩子似的回到了他们的家。
老爷爷在我旁边坐下来说:“快吃完了吧,要快点了,已经六点半多了,不然迟到了要挨批吧。要好好学习,给自己争气,给家里也争光,到时候你考上好高中好大学了,也有我一份,就说你看那个在温岭中学读书的那个丫头啊,以前啊长在我店里吃饭陪我说说话的。”我笑道:“好好好,等我考上温岭中学了,第一个感谢的就是你。谢谢你每天早上卖给我这么大的肉包和这么大碗的豆花。”一边用手在眼前比划了一个很大的肉包子。老爷爷笑了,嘶哑苍老的笑声,仿佛是岁月的见证,却透着爽朗,透着一种温暖。又有客人来买早餐了,蒸笼盖又被打开了,一团团湿润的水蒸气里,麦子的香味和温暖的笑声和最后的那句叮嘱都氤氲在了这暖暖的水蒸气里,像是不会消失……